共寻矛盾纠纷“最优解” 共绘司法为民“同心圆”——云城区法院河口法庭与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庭会联合”机制

更新时间:2024-03-26 已浏览:273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实践“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大部署,构建多元共治最大“同心圆”,打造石材专业法庭。313日下午,云城区法院河口人民法庭与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联合召开庭会联合共建工作会议,并举行签约仪式,共同签署《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庭会联合共建协议》。河口法庭一级法官周清华、市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丹丹等同志出席仪式。

《共建协议》包括共建目标、共建内容、共建机制等,从工作流程上作出有效规范,进一步推动涉石材纠纷调解机制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健全完善涉石材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建立良性互动联席会议,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能力和效果。双方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构建人民法庭、行业协会对涉石材纠纷调解预防工作大格局,以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着力打造涉石材案件多元解纷的“云城样本”。

河口法庭立足“石都核心区”,打造专业审判团队,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模式,集中审理云城区涉石材纠纷,为辖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近三年,河口法庭共审结涉石材纠纷案件440余件,有力保障了辖区石材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是护航“石都”核心区的一张亮丽“司法名片”。下一步,法庭将以协议为依托,坚持“抓前端、治未病”,聚焦诉源治理,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打造涉石材纠纷调解新模式,全面提升多元解纷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当地石材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