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镇(街)融合共建” 打造化解纠纷新模式——云城区法院河口人民法庭与河口街道综治中心签署融合共建协议

更新时间:2024-03-26 已浏览:269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和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3月15日,云城区法院河口人民法庭与河口街道联合举行了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庭镇(街)融合共建签约仪式,河口法庭一级法官周清华、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丽清等相关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河口法庭与河口街道综治中心共同签订《庭镇(街)融合共建协议书》,并就强化诉调对接、诉源治理和普法宣传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庭、综治中心以及司法所的具体职责,建立专职联络员、分析研判及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一庭一所一中心”常态化协作机制,整合基层解纷资源,加强各单位沟通联络,推动治理领域信息共享,完善不同阶段和性质的矛盾纠纷分工协作机制,形成化解合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化解质量,强化工作保障,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河口法庭与河口街道综治中心建立融合共建机制,进一步推动解纷关口前移“走出去”,多元调解力量“引进来”,切实发挥“一庭一所一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作机制,将快捷高效的解决矛盾纠纷机制延伸到网格化辖区的“神经末梢”,真正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