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一张大字报惹的祸——伍某诉梁某名誉侵权案

更新时间:2020-07-01 已浏览:4055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基本案情】

原告伍某与被告梁某的妻子是同事关系,被告怀疑其妻子与原告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遂捏造了其妻子与原告之间内容极其污秽的微信聊天记录及手机短信,并于20193月某日晚上,将捏造的微信聊天记录以及手机短信以大字报的形式张贴在相关单位围墙处,大字报上还附照片,同时在大字报上附捏造、侮辱性文字内容。

次日,原告上班时发现上述大字报后,遂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随后告破该案,并出具处罚决定书,查明被告以张贴大字报的形式公然侮辱他人,对被告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在被告张贴大字报的随后几天里,原告亲戚朋友所在微信群、业主群等微信群均在相互传播转发该大字报,同时在关注人数达4160人的某中学吧网页上也有该大字报的上传。

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针对该事件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情况通报,将被告张贴大字报的行为及处罚情况进行通报。随后,原告被免去相关职务。原告认为被告的上述行为侵犯了其名誉权,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登报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要求被告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20000元。

【裁判结果】

新兴法院生效裁决认为,被告实施侮辱、诽谤的违法行为与原告名誉受损的后果具有直接因果关系,因此认定被告对原告构成名誉权的侵害,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故支持原告要求被告登报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的请求,并结合事情的起因、被告侵权的手段、场合、行为方式、所造成的后果等因素,酌情额定被告支付给原告的精神损害赔偿金为5000元。

【典型意义】

公民依法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鉴此,法官在此告诫那些“因某事而被气急了”的人们,莫冲动,解决矛盾、解决问题,应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理智稳妥处理事情,莫要用大字报、小字报、漫画、微信群等方式侮辱、诽谤他人来发泄私愤,不然惹来祸端害人又害己。

 

(编写人:新兴法院 陈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