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特辑】与法“童”行 法治护成长

更新时间:2023-06-02 已浏览:988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云浮法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普法活动,为学生们送上干货满满的节日“法治大礼包”,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云浮中院

市中级法院围绕“与法同行 守护少年”主题,到云浮市方正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课堂上,法官结合通俗易懂的禁毒宣传片,向在校学生释法、讲解毒品犯罪严重社会危害性,引导学生们珍惜生命,自觉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并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自觉约束不良行为,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勇气,敢于对违法犯罪行为说“不”。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趣味盎然、内容充实,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与好评,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为营造安全、健康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云安法院

 

云安法院围绕“法心向党·法护发展”党建品牌,开展“法徽+红领巾”法院放开日活动,邀请云安区六都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走进法院,开启法治体验之旅。

 

“快看,这个装备好帅呀!”

“法警哥哥,这个是什么啊?”

看到一件件摆放整齐的警用装备,学生们兴奋极了。

“这是手铐,这是警棍,这是盾牌,可以制止犯罪分子保护群众和自己的安全……”活动中,学生们先后来到调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法警备勤室、审判法庭等场所。每到一处,法院解说员都会结合法院职能职责,各部门的日常运行和履职情况,让学生们亲身感受新时代法治建设进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在审判法庭,解说员讲解了法徽、法袍、法槌的含义,并通过典型案例,阐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如何预防校园暴力等知识,引导学生们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犯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学生们还观摩了一起案件的庭审,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庭审的威严、司法的公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云安法院负责同志以《厚植法治根基 共筑法治梦想》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教育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知法、守法、懂法的新时代少年,在学习生活中懂得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认识和解决问题。

在这近两个小时的活动,每一位学生心中都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这颗种子必将长出懂法守法的嫩芽,长成参天大树。

 

罗定法院

 

罗定法院到罗镜中心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以司法之力护航祖国花朵茁壮健康成长。

 

宣讲会上,法官为学生们普及了民法典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侵权责任”“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等行为的表现形式及应对措施。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校内外常发生的问题,法官将民法典与校园生活相结合,重点剖析身边常见案例背后的法理知识,引导学生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远离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