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中院八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0-05-12 已浏览:55065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511日,云浮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分析全市法院1-4月份执行工作指标运行情况,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执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云浮中院分管院领导、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基层法院参会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分析了今年1-4月份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指标运行态势,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云浮法院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工作节点监控,推进管理精细化。要加强各流程节点办理期限监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执行效率偏低问题。要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台账清单,对超过法定期限未结案件进行重点督办。二要充分运用数据平台,提高工作针对性。要坚持指标导向,熟练运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开展执行工作。要着力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内勤)在监控、管理、协调、联动等方面的作用,增强执行工作整体性、协同性。三要开拓思路主动作为,优化工作方式方法。要主动引入并借助社会力量参与执行、辅助执行,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要切实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积极参与构建覆盖更广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四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业务水平。要注重执行业务培训,认真梳理各执行流程节点法定办理期限及工作流程,汇编成册供全市执行干警学习。要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代学等形式,每年组织全市执行干警进行轮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五要结合执行机制改革,加强工作考核力度。要认真落实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三项机制改革,科学划分繁简案件,优化人员结构和团队配置。要及时调整适应三项机制改革需要的考核方式,更好地激发团队成员工作活力。六要加强上下沟通,提升整体合力。要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要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协调运行,加强执源治理,探索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探索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办法。七要加强执行宣传力度,提升执行效果。要通过执行直播、典型案例、“今日头条”精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方式,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在社会上营造强大的威慑力。要丰富和创新执行宣传形式,加强正面宣传,促进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八要不断深化执行联动,完善综合治理机制。要搭建好线上联动平台,逐步构建“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作为“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的补充。要进一步扩充完善线下联动机制,加强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推动将镇、村一级综合网格化建设成果纳入执行联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