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法院开展全市执行工作调研督导

更新时间:2020-06-08 已浏览:55326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529日至63日,市中级法院督查组先后到全市五个基层法院调研督导执行工作,实地了解各基层法院执行款清理、“三项机制”改革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各基层法院院长或分管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员额法官及综合内勤参加工作座谈。

云城法院

 

云安法院

 

 罗定法院

 

新兴法院

 

郁南法院

 

本次调研督导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宏逵,执行局局长李伙钊分别率执行局干警组成调查组,对全市基层法院作分组调研督导,重点了解基层法院关于落实执行款管理专项检查整治活动,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三项机制改革,长期未结案件以及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执行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各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卷宗进行抽查、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分析。

就今后一段时期执行工作,督导组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更新理念,提高标准。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切实推进善意执行、文明执行。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当前各项执行工作的具体要求,履行责任担当,强化人员管理、完善执行机制、落实工作考核,力求提标准、提要求、提质效。二是充实资源,加强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执行人员配备,全面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承担网络司法拍卖辅助事宜,加快被执行财产的处置速度。三是规范执行,注重办案实效。在执行办案过程中要注重办案实效,加大财产查控、失信惩戒、标的变现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完毕率,进一步规范终本结案,严禁财产未处置完毕即予以终本结案,要注重提升办案效率,加大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清理力度,对于已执行到位的执行案款,除有权属争议或存在参与分配等不宜立即发放情形的,应及时发还债权人。四是精细管理,提升效能。避免因人员流动引发执行工作脱节,要梳理执行工作关键节点,形成执行标准流程,细化各环节的执行时限、质量要求、规范标准,把执行工作各阶段落实情况列入人员考核,实现执行工作精细化、流程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