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23 已浏览:60352 文章来源: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118日在云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熊正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及省法院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政治建院、规范立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整体工作思路,融入大局抓审判,围绕公正抓管理,突出作风抓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一年来,全市法院司法办案亮点突出。受理各类案件25199件,办结21874件,同比分别增长9.54%10.17%,法官人均结案168.26件。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调解率、信访投诉率等7项监控指标进入全省法院前十位,其中电子文书送达率和裁判文书上网率排在全省首位。司法改革成效明显。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地实施,修订完善了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和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法官工作的积极性。立案登记制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家事审判改革有序推进。司法服务高效便民。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目标,两级法院加大资金投入,自动化办公办案系统全面运作,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实时调配的执行指挥体系。文化建设渐入佳境。坚持文化育人、文化惠民,运用法官故事、以案说法和法苑讲坛等一系列文化载体,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继续举办法院“文化月”活动,塑造云浮法院文化品牌。市中级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是广东省获此荣誉的唯一中院。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围绕十六字工作思路,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司法改革、规范管理、文化建设、信息惠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司法队伍展现风貌。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省人大代表李婉婉等一批先进典型。继2017年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20187月,市中级法院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云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一、能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发展稳定大局有新贡献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稳定。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639件,同比上升5.95%,审结1487件,一审判处刑事被告人1313人。受理黑恶势力案件19件,审结13114人,其中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25人。为彰显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意志和决心,市中级法院制定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与检察、公安机关共同研讨我市常见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刑事证据审查判断标准问题,把扫黑除恶列入全市法院重要工作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审理了广东省科技厅原副厅长钟某某受贿案,肇庆市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某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为反腐倡廉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合法权益。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824件,同比增长4.94%,审结12025件,结案诉讼标的98.67亿元。其中,审结涉金融借贷、银行卡纠纷等案件3850件,商品房买卖案件1097件,知识产权案件41件,劳动、医疗、教育等民生案件1865件。妥善处理云浮首宗军队停偿案件,最大限度地挽回当地经济损失。依法及时审理涉农案件,妥善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审结农村土地、农业经营等案件170件,维护乡村秩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把涉农信案件作为一把手工程,对标要求抓好落实,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穷尽措施,努力做到“快审、快结、快执”,为农信社改革和全市金融业发展提供司法支持。完善诉前联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健全小额程序、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体系,促进纠纷前端分流、审理加速、案结事了。

(三)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努力参与法治云浮建设。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68件,同比上升3.47%。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将全市5个县(市、区)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在云城区法院审理,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77件,有效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53件,准予执行212件,积极支持依法行政。推动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2018年,1名市政府副市长出庭应诉。全市共有39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全市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促进作用。

(四)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维护法律权威。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539件,同比增长13.67%;执结7237件,执结率84.75%,执行到位金额23.65亿元。全市法院扎实开展“决胜2018”、“南粤执行风暴”、“执行清案”等专项活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390%180%”指标全部达标。市委领导将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动员、部署和推进,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141件案件已全部清理完毕。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网拍执行财产1358次,拍卖金额5.73亿元,为当事人节约拍卖佣金700余万元,有效提高被执行财产变现效率。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惩处“老赖”,全市法院共将5304名“老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12147人次,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多方面受到限制。强化惩戒措施运用,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83人次、采取边控措施162人次,拘留措施103人次,6人因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妨碍公务罪被移送立案审查。

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法院队伍素质有新提升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上下功夫见实效。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法院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积极延伸司法服务领域,实现法院工作与党委工作合拍共振。20181市中级法院向市委作党建述职报告,在15个现场述职单位中排名第一。

(二)加强党的建设,在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规范立院”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16年以来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90多项,涉及党组议事、述职评议、教育管理等党建制度10余项,确保党建工作全程留痕、有据可循。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议事规则,党组会议纪要24小时内向全院干警公布。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党建工作的意见》及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为规范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指引。

(三)强化教育培训,在提高队伍司法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定期举办法苑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到法院授课,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培训班,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2018年,全市法院组织20余场专题培训,培训对象达1000多人次。深入开展学术研究,营造重调研、重学习的浓厚氛围。罗定法院、云安法院青年干警分别在全国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创下云浮法院学术调研工作最好成绩。

(四)落实一岗双责,在保持队伍廉洁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每年年初召开廉洁司法集中教育动员会,每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院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每年组织全院党员干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建立党建工作微信群和党支部微信群,设立党建工作值班员、联络员,定期推送廉政心语和党建工作信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案治本”专项整治行动、“为官不为”专项治理行动、廉洁司法教育等专项工作纳入各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层层传导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的紧张感和压迫感。在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和市直机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上,市中级法院队伍建设、政治建设被指定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有新举措

(一)推进司法改革措施全面落实。一是全面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严格选任标准和程序,完成第三批员额法官推荐工作,妥善做好未入额法官的安置分流,建立健全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二是搭建新型审判团队。全市法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99个,所有入额法官均在审判一线办案。三是探索审判监督新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强化院庭长办案责任、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2018年,两级法院副庭长以上(含副庭长)结案14878件,占全年结案总数的68.02%。四是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出台《法官会议工作规定(试行)》,为合议庭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参考意见,有效促进了裁判尺度统一。2018年,市中级法院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13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61件。五是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建立适应财物统管的财务工作机制。市中级法院修订了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和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科学评价部门和法官工作业绩。司改启动以来,全体员额法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办案质效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目标。

(二)创新审判工作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庭审的实质作用,努力做到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于法庭。2018年,云浮两级法院共对171件刑事案件的208名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帮助,通知法援机构为609件刑事案件的910名被告人提供辩护律师,基本实现了全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20187月,市中级法院举办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培训班,市监察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领导、业务骨干受邀参加培训,全面把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合力推动改革措施的落实。12月,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市中级法院审委会讨论重大刑事案件,对于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和推进云浮地区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统筹推进其他改革项目。着力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将新兴法院确定为云浮市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探索建立庭前评估和心理疏导、家事调查员、离婚案件冷静期、离婚证明等制度,为全面推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积累宝贵经验。201811日该院家事审判团队成立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202件,审结194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24件,调撤率为63.92%,服判息诉率为96.91%。截至目前,家事审判改革已实现全市法院全覆盖,并被列为云浮市共建共享共治改革创新项目。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有新作为

(一)促进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以创建省级诉讼服务示范窗口为契机,统筹推进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统一大堂功能设置、流程标准、服务项目,完善导诉分流、诉前调解、查询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功能。2018年,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初步建成并实现实体化运作,形成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实时调配的执行指挥体系,实现执行信息集约化、可视化、规范化管理。市中级法院建成了集新闻发布、信息管理、视频播放、远程控制等功能为一体的融合发布平台,电子宣传屏覆盖法院每个楼层。在法院大门设置电子公告栏,每天滚动播放工作理念、法院公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让群众更加直观、便捷地了解法院工作。

(二)加强涉民生权益司法保护。设立工会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造劳资纠纷“法院+工会”调处新机制。设立法律志愿者工作室,引导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协助诉前调解和申诉信访化解,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一年来,全市法院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7.44万元,为61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68.34万元。

(三)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提升法院形象。举办了第三个法院“文化月”活动,编印了《诉讼服务知多少》、《审判案例与法治故事》、《云浮法官》等多本宣传画册,将群众身边发生的案件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收录其中,让法治宣传为群众喜闻乐见。通过组织开展文化建设交流会、学术讨论会等六场主题活动,营造文化建设良好氛围,提升法院文化层次和整体水平20188月召开的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云浮法院文化建设经验材料被指定在会上交流,并被广东省法院简报全文登载,向全省法院作宣传介绍。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184月,市中级法院出台了《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全市法院系统普法职责任务。7月,市中级法院召开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座谈会,邀请省法院、市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构建普法工作联动机制。将青年法官法律服务志愿队打造成为法院普法品牌,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201812月,市中级法院在云浮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以96.83分荣获第一名。在2017-2018年度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评选活动中,青年法官法律服务志愿队普法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普法项目”,是全市唯一获评的项目。

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设阳光法院有新形象

(一)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市法院实现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全覆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大力推进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常态化,倒逼法官提升庭审水平和裁判文书质量,提高法院工作透明度。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已累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1087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7942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司法。

(二)扎实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主动配合人大开展调研,专题报告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征求和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2018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50多场次,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0多人次。

(三)全面加强司法宣传。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通过“两微一网”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一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80119条,更新门户网站信息430多篇,及时向社会公布云浮法院最新工作动态。201810月,市中级法院与新兴县法院,联合南方网合作开展了全市法院系统首次执行网上直播活动。据统计,共有7.4万人在网上观看直播,南方日报、南方+等媒体对该执行案件和云浮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2018年,市中级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是广东省获此荣誉的7家中院之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如案多人少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专业人才较为缺乏,人员结构不尽合理;司法责任制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法院管理个别环节还存在偏松、偏软、不够规范的现象,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以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继续坚持建设绿色法院理念,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云浮市全面建设现代生态城市的目标和“两新一前列”的战略定位,立足审判执行实际,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实现增效提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整体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完善审判团队配置,充分发挥院庭长审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带头作用,合理配置员额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建立科学、公正、高效的审判权运行机制。

三是坚持为民司法,深化司法公开。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依托司法公开四大平台,继续推进阳光法院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送法进校园、企业、社区等“法律六进”活动,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四是加强监督指导,夯实基层基础。综合运用审判管理、审级监督、发布参考案例等方式,拓宽监督途径,强化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继续完善院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解决实际困难,巩固和发展全市法院一盘棋工作格局。

五是强化作风建设,增强队伍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廉洁纪律教育,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干警履职能力,确保队伍能力素质与改革要求相适应。落实好人员分类管理,保障各类司法人员各司其职、各尽所能。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美丽云浮,共同缔造”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