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8-02-02 已浏览:61093 文章来源: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117日在云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熊正良

 

各位代表:

我代表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效监督、省法院正确指导、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政治建院、规范立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整体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严管理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为平安云浮、法治云浮、生态云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年来,全市法院司法办案亮点突出。共受理各类案件22996件,结案19855件,比2016年同期分别上升了12.69%14.91%,未结案件3141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达136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和裁判文书上网率等12项指标进入或优于省法院综合监控指标参考值,其中电子文书送达率更是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在首位。201711月,省法院党组决定给予云浮市中级法院嘉奖,是全省被表彰的两个中院之一。司法改革成效明显。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地实施,中院出台了《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具体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权责清单,建立并完善案件质量监督、错案追究、法官职业保障、法官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司改配套制度。立案登记制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家事审判改革有序推进。司法服务高效便民。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目标,两级法院加大资金投入,在诉讼服务中心推广使用自助立案、自助查询等便民设施,建成了信息集控中心,初步实现法院上下各类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文化建设渐入佳境。坚持文化育人、文化惠民,充分运用法官故事、以案说法、云浮法官和法苑讲坛等一系列文化载体,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继续举办法院“文化月”活动,打造成为云浮法院文化品牌,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形象。市中级法院被省法院推荐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沿着市中级法院明确的工作思路,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司法改革、规范管理、文化建设、信息惠民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司法队伍展现风貌。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邓瑞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李婉婉等一批先进典型。市中级法院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新兴法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一、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不放松

(一)依法审理刑事案件,服务平安云浮建设。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546件,同比下降11.15%,审结刑事案件1443件,判处刑事被告人1757人。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判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罪犯426人;判处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罪犯138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共审结此类案件6992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挽救每一名未成年犯,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和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

(二)依法审理民事案件,服务和谐云浮建设。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170件,同比增长10.31%,审结民商事案件11382件,结案诉讼标的64.78亿元。其中,通过调撤方式结案3460件,调撤率为30.50%。注重民生权益保障,稳妥处理涉及房屋、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4585件,为金融机构追回债款23.17亿元;注重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商事案件5934件,撤诉1004件,调解943件,标的额54.65亿元。深化“三调联动”机制建设,使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衔接互动,诉前调解化解纠纷92件。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引发企业经济纠纷大幅上升的情况,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举办法律讲座、提供司法咨询,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

(三)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服务法治云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59件,同比下降6.50%,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27件。依法把行政争议导入行政诉讼渠道解决,强化行政案件协调解决机制,加强协调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向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法治云浮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17年,全市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件。1213日,云浮市政府领导首次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对全市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深化法治社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促进作用。

(四)扎实推进执行工作,深入开展执行攻坚战。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7502件,同比增长22.74%;执结6308件,同比增长22.92%,执结标的17.47亿元,同比增长69.45%。网络司法拍卖在全市法院铺开,全年共将362个标的物上线进行司法拍卖,成交219件,成交率为60.50%,成交金额达到4.50亿元,远超2016年成交标的金额2亿元。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制度,与市征信中心合作曝光“老赖”,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环境。2017年,全市法院共将4375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曝光“老赖”人数4375人,拘留48人次,边控被执行人25人次,移送追究拒执罪1人。根据省法院统一部署,全面清理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执行积案,已清理126件,仅存5件。加强执行工作机制建设,提请市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提请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云浮市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市委领导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动员、部署和推进,加强了我市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了执行难问题的解决。经过各方努力,初步形成了市、县党委政法委牵头的解决执行难常态化工作机制,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基本形成。

二、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建院方针不动摇

坚持政治建院工作思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和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以党建工作统全局。市中级法院出台并印发了《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重点压实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建立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名党组成员均对口联系1个基层法院,监督指导基层法院工作。20176月,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了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市中级法院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是市直机关获此荣誉仅有两家单位之一。20178月,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云浮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经验被指定为第一个发言。

(二)以守正出新固基础。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合作相结合,增强党组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能力。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党组高度重视,率先垂范,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抓好学习,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决议以及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以严实作风管队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报告会、学习省十二届党代会精神会议和全市法院党建工作会议等,不断深化司法队伍的党性观念与政治定力。强化执纪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审判执行工作,坚持凡有反映必查、凡查必有结果、查实必予处理、查否必予澄清,一手抓问题查处,一手抓权益维护,一手抓警示教育。2017年廉洁司法集中教育“十个一”的目标要求全部落到实处。

三、严格规范管理,坚持规范立院方针不松懈

(一)规范诉讼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整合多方资源,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把诉讼服务从“后台”集中到“前台”,优化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在服务窗口引进律师、银行、邮政公司等社会第三方,实现诉讼服务“一站式”办理、“集约化”服务。201710月诉讼费缴纳网上支付平台在我市法院开通使用,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支付宝即可缴纳诉讼费。二是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提升服务质效。先后配置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庭审信息滚动显示屏、自助查询触屏电脑、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便民设施,开通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建成集诉前、诉中、诉后为一体的全方位自助诉讼平台,最大限度提高专业化、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水平。三是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一年来,全市法院对符合条件的91件案件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近119万元,让涉诉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20174月市中级法院成立了司法救助委员会,简化救助金发放审批程序,全市两级法院全年共对经济确有困难的59名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27.31万元,其中市中级法院共对16件执行案的37名被害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提供司法救助金15万元,提高了司法救助的效率和精准度。

(二)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审务政务。将规范化建设作为法院的一项重点、长期性工作持续推进。2017年市中级法院共修订完善33项制度文件,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具体实施意见(试行)》、《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提供了更加具体可行的制度规范。截至2017年,全市法院实有入额法官148人,入额法官中除担任院长、副院长职务外,其他入额法官均已调整到审判业务部门,完成了入额法官的等级确认工作和单独职务序列套改工作。2017,市中级法院收案2417件,结案2238件,其中,院、庭长收案1769件,结案1661件,分别占全院案件比例的73.19%68.72%

(三)规范教育培训,提升干警业务素质。按照政法队伍“五个过硬”要求,加强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队伍应对新形势、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在全市法院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提高法官办案能力。选派干警到最高法院、省法院和湖南大学等地培训学习,提升队伍整体业务水平。20176月,市中级法院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专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促进了高校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评选优秀学术论文,邀请大学法学院教授指导,表彰获奖论文作者,激发干警学术研究热情,营造重调研、重学习的浓厚氛围。2017年我市法院共11篇案例入选国家法官学院编印的《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在全省法院位列第二。

四、突出文化引领,坚持文化兴院方针树形象

(一)注重精神引领,文化建设理念先行。坚持文化兴院、文化育人、文化惠民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识文化、廉政文化和物质文化“五位一体”的法院文化格局。2015年以来,市中级法院先后确立了“尚法、明德、博学、惟民”八字院训和“政治建院、规范立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十六字工作理念,将新兴法院建设成为全省法院八大特色文化基地之一。

(二)丰富文化平台,激励全员参与。丰富和完善以案说法、法官故事、法苑讲坛、法官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文化载体,吸引广大干警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文化成果。将20177月确定为第二个法院 “文化月”,编印了《智慧党建》画册、《法官论文集》等四本文化刊物,组织开展了文化建设交流会、学术讨论会等六场主题活动,营造法院文化建设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了法院文化层次和整体水平。通过将“文化月”打造成为特色文化品牌,在全省法院范围内提升了云浮法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突出廉政文化,营造清风正气。充分利用好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向相关部门及干警进行警示和提醒,确保规定动作不走过场、不流形式,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效果。市中级法院还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案治本”专项整治行动、“为官不为”专项治理行动、廉洁司法教育等专项工作纳入各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层层传导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的紧张感和压迫感。

(四)以“一窗两廊三屏四室”为基础,建设绿色法院。一年来,市中级法院先后建成了体现法院文化品位的“一窗两廊三屏四室”(一窗指艺术橱窗;两廊指廉政文化走廊和法治文化走廊;三屏指综合集控屏、工作宣传屏和动态展示屏;四室指智慧党建室、图书阅览室、法官沙龙室和院史室)。组织开展了亮化工程,对综合审判大楼走廊外墙、灯光以及办公室进行了集中修整、改造,以诉讼服务中心为样板布设绿色植物,营造出干净、整洁、绿色、实用的办公环境。各基层法院积极对照市中级法院的要求进行自检自查,既保留各自特色,又整体推进、步调一致,形成上下级法院联动的一盘棋格局,大力夯实了基层基础,彰显绿色法院全面、可持续发展特征。

五、依托信息手段,落实科技强院方针助审判

(一)建成审判执行数据集控中心,整合信息资源。20175月,市中级法院信息集控中心(一期)投入使用。集控中心实现了与综合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具有展示全市法院的审判、执行、立案实时动态数据、安防监控、召开高清视频会议等重要功能,未来将进一步建设升级,实现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分析研判和辅助决策功能。各基层法院信息集控中心也在有条不紊推进建设,其中新兴法院信息集控中心已完成首期建设,二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二)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在中院党组的强力领导下,建成了可以在法院内网和互联网两种网络环境中运行的“智慧党建”平台,并于20177月投入使用。目前有党建工作动态、党建地图、党费缴纳、党员风采、志愿关爱服务、法规教育、党务规程七个模块,优化了党建工作流程,加强了党员的作风建设,全方位展示市中级法院党建工作的成果。在20175月召开的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市中级法院技术装备管理室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致力建设“公开法院”。高度重视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召开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两级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市中级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4778, 其中“法官故事”栏目一期最高点击量达到4600多次,更新门户网站信息404篇,及时向社会公布云浮法院最新工作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市中级法院编印的《法官说法》读本被市普法办作为普法读物,向全市各镇街、村居委印发,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与市委党校共建“云浮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派出资深法官到党校为处级、科级干部培训班上依法行政方面的专题辅导课,青年法官深入学校、机关单位、基层农村开展送法活动,邀请学生、干部等社会各界代表旁听庭审、参观法院,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尚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的发展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共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形势发展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案多人少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司法改革各项措施还未完全落实,司法责任制还需进一步细化;部分干警的责任意识、精品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不回避、不遮掩,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建设绿色法院理念,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主业,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文化引领,从严管理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围绕全市发展战略,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担当。更加自觉地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之中,紧紧围绕云浮市全面建设现代生态城市的目标,提出并坚持“政治清明、创新发展、全面规范、品位高雅”的绿色法院建设工作思路,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抓住着力点,履行审判职能,坚定改革方向,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开创佳绩,服务全市发展。

二是坚持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新成效。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优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强化执行工作机制建设,努力巩固和发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

三是坚持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全市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在认真总结法庭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从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规范化建设、便民利民举措和基础保障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市13个人民法庭的形象和服务水平。力争将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建设成为示范窗口。

四是坚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审判团队配置,充分发挥院、庭长审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带头作用,合理配置员额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建立科学、公正、高效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提升审判质效。以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为目标,逐步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着力推动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

五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在法院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通过教育、培训、调研等多种手段提高法官审理案件、驾驭庭审、调处矛盾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化司法作风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广大法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教育、监督与处理并重,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加强典型培树,讲好法官故事,彰显人民法院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力前行,全力以赴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为云浮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城市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