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8-02-02 已浏览:62359 文章来源: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112日在云浮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熊正良

 

各位代表:

我代表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效监督、省法院正确指导、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和市委六届一次全会精神,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提出并坚持在法院工作中实现改革创新、规范管理、文化建设、信息建设“四个全覆盖”工作思路,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努力为建设平安云浮、法治云浮、生态云浮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五年来,全市法院司法办案亮点突出:共受理各类案件78122件,办结74995件,同比分别增长51.57%48.47%,受理案件数量年均增长9.92%。其中,2016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406件,办结17279件,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39.35件,结收案比、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和信访投诉率等12项审判执行指标达到或优于省法院监控指标参考值,裁判文书上网率、电子文书送达率和网络司法拍卖数等重要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司法改革成效明显: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地实施,首批139名员额法官宣誓就职,云城区法院挂牌为云浮基层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13个人民法庭完成整体规范化建设目标。司法服务高效便民:依托规范管理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全部建成集司法公开与自助诉讼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法院”。201612月,市中级法院、罗定法院被省法院推荐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现场观摩单位。司法公信深入人心:坚持文化育人、文化惠民,搭建了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法官故事、以案说法、云浮法官和法苑讲坛等一系列法治文化载体,牢固树立了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形象。司法队伍展现风貌: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邓瑞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邹连喜和全省优秀法院罗定法院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大局有新成效

(一)刑事审判,维护社会安定秩序。坚持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866件,判处刑事被告人9801人,同比分别增长50.70%39.60%。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一审案件229387人。坚决打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审结走私、制造、贩卖、运输毒品和涉黑团伙犯罪一审案件9281337人。依法惩治危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等一审案件22763468人。先后依法审结了“罗定市政广场女双尸案”,梁小保、严家浩、梁强学、黎文辉等一批重大涉黑犯罪案。

(二)民商事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调判结合,努力化解各类民商事矛盾纠纷,共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46455件,同比增长68.37%。积极服务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借款、租赁等合同纠纷一审案件24970件,诉讼标的金额118.94亿元,其中通过调解、撤诉结案14410件,调撤率达57.71%。稳妥处理涉及婚姻家庭、继承、医疗、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涉民生侵权一审案件16831件,其中通过调解、撤诉结案8395件,调撤率为49.88%。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407件。服务开放型营商环境建设,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一审案件190件。

(三)行政审判,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共审结行政诉讼一审案件710件,同比增长47%,其中判决撤销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或要求履行法定职责135件,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案件协调和非诉行政案件执行等工作,促进行政纠纷有效化解。及时向行政机关反馈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大力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20161123日,云浮基层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点在云城区法院正式揭牌。

(四)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共受理执行案件20324件,执结19340件,执结标的金额33.26亿元。开通运行了集执行办案、信息查询、网络查控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执行系统。进一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利用自媒体、云浮日报、云浮电视台和户外广告屏加大曝光力度,形成打击“老赖”的组合拳。2016年,全市法院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开展了执行案款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和涉环保执行案件专项清理等活动。将2369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公开曝光“老赖”190人,拘留52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3人。积极推进网络司法拍卖,2015年以来利用淘宝平台拍卖549次,成交金额达9707万元。

二、坚持改革创新全覆盖,工作机制有新突破

(一)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改革目标,先后开展了审委会和审判权运行机制试点改革。在2016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二批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后,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一牛鼻子,迅速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云浮市法院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审判权运行机制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审判权回归本位。院庭长不再签发未参审案件裁判文书,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进一步限缩。市中级法院审委会2015年、2016年讨论次数同比下降64.8%33.3%,二是审判责任落实。完善了审判权运行机制,明晰了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权责清单,建立了案件质量监督与错案追究制度。三是审判资源得到优化。建立起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协调配合的新型专业合议制审判单元,院庭长带头审理疑难复杂案件。根据省法院通报,云浮两级法院院庭长20161-10月办案12382件,同比提高了18.06个百分点。

(二)完成员额法官选任,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按照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要求,全市法院将现有在编在岗人员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及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并建立了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单独职务序列与工资薪酬管理制度。为择优遴选出首批员额法官,市中级法院统一制定了《云浮法院入额法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2016528日,全市法院首批员额法官入额考试启动。经过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业务考核、组织考察、专业评审等八项程序,选任出首批员额法官139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80%以上的员额法官具有五年以上审判工作经历。截至201612月,两级法院审判团队相继组建完成,并举行了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139名员额法官及其审判团队正式履职。

(三)有序推进司法人员职业保障与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管。全市法院根据《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要求,配合建立司法人员履职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规定”。按照《广东省省以下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及时开展财物清查、移交等工作,实现人财物由地方管理向省级管理的顺利过渡。同时,两级法院党组积极向地方党委汇报改革情况,推动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配置与经费保障工作,得到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云安、新兴等法院相继启动了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招录工作,市中级法院有关方案也已获市司改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

三、坚持规范管理全覆盖,工作质效有新提升

(一)规范诉讼服务,树立为民窗口形象。市中级法院立足群众需求,加快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四化”建设,推动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一是及时更新完善了诉讼服务流程、工作规范、诉讼指南、信访工作办法以及各类诉讼须知等制度并一律上墙公示。二是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先后配置了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庭审信息滚动显示屏、自助查询触屏电脑、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便民设施,开通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建成集诉前、诉中、诉后为一体的全方位自助平台。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第三方力量,延伸诉讼服务职能,组建成立了“青年法官志愿服务队”、“巾帼红旗诉讼服务团队”,邹连喜法官工作室和法律志愿者工作室,形成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

(二)规范法庭建设,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面对基层群众的直接窗口。2015年以来,市中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全市人民法庭从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规范化建设、便民利民举措和基础保障五个方面提升整体规范化和服务水平。两年来,全市13个人民法庭齐头并进,日新月异,审判力量得到进一步夯实,数字法庭、自助诉讼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法庭内外环境更加美化,涌现出了郁南千官法庭、云安石城法庭、罗定罗镜法庭、新兴集成法庭等一批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法庭品牌,人民法庭成为基层群众和基层政府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选择,成为广大干警岗位竞争的“香馍馍”。

(三)规范办公管理,提升审务政务质效。坚持把制度化建设作为法院的一项重点、长期性工作狠抓不放,2015年至今共修订完善党组议事、法官考核、法官会议等规范性制度近40项并逐一落地实施。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严格执行从接收案件材料、审查立案、排期开庭、催办督办、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一律网上进行的规定,通过节点控制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在司法政务方面,院领导带头网上办公、网上办案,各类公文一律网上流转,有效促进了办公资源节约和办事效率提升。

四、坚持文化建设全覆盖,文化引领有新举措

(一)注重精神引领,培树先进典型。全市法院坚持文化兴院、文化育人、文化惠民工作思路,努力培树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队伍。一是丰富精神文化内涵。提炼确立了八字院训和十六字工作理念,树立了云浮法院精神。二是开展先进典型表彰活动。20147月,市中级法院组织了全市优秀法官评选活动并对15名优秀法官进行了表彰。2016年,市中级法院对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和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的邓瑞雄、邹连喜两位“国字号”典型进行隆重表彰,并通过与云浮日报合作推出“法官故事”栏目、两级法院微信公众号集中展播法官先进事迹9期,大大激发了干警的争先创优热情,彰显了法院和法官的正面形象。

(二)注重平台建设,激励全员参与。始终高度重视文化活动的载体建设,通过丰富的文化平台与形式,吸引广大干警分享文化成果。2015年以来,市中级法院先后打造了以案说法、法官故事、法苑讲坛、云浮法官和工作年报五个文化载体,组建了云浮市法院摄影协会、羽毛球协会、篮球协会等五个文体协会。201610月,市中级法院创新举办了法院“文化月”活动,通过编印《云法印象》、《案例选编》等文化刊物和开展文化建设交流会、学术讨论会等六场活动,切实提升了法院文化层次和整体水平,展现了云浮法院文化内涵,增强了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突出廉洁主题,营造清风正气。严格落实反腐倡廉主体责任,强化两级法院党组与纪检队伍建设,每年年初制定反腐倡廉工作要点、签订责任状,形成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贯彻全年的党廉问责机制。坚持党廉教育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将廉洁司法与纪律教育、党建工作有机统一,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洁司法“八个一”、“十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得到省法院、最高院的肯定和推广。与市委党校、市纪委等单位合作建成了廉政文化走廊、法治教育走廊等,挂牌成立了云浮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现场法治课和庭审观摩等形式,加强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生和社会群众的法治教育。五年来,全市法院没有出现严重违法违纪的人和事。

五、坚持信息建设全覆盖,司法公开有新亮点

(一)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全市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公开平台全部建成上线,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查询案件信息、了解案件进程、获取自助诉讼服务的便捷性。至2016年,通过裁判文书公开网共向社会公布各类裁判文书2.3万余份。建成具备案件信息查询、工作动态推送等功能的掌上诉讼服务平台,市中级法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26期,罗定法院还创新开发了首个方便律师诉讼的智能APP—律师通,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和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便能了解人民法院工作的司法新需求。

(二)加快建成便民利民“智慧法院”。以信息工作服务审判、服务群众为目标,努力建设司法公开网络化、庭审信息数字化、审判管理自动化和信息惠民便捷化的智慧法院。目前,全市法院已建成数字法庭40余个,进行庭审网络直播50余次。开通了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系统、12368诉讼服务热线和诉讼服务自助平台,实现了法院与公众“零”距离。充分发挥法院综合业务系统的作用,扩展了审限预警、结案排行、办案之星等管理功能,使之成为全市法院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市中级法院正施工建设综合信息集控中心,届时将以该集控中心为依托,逐步实现全市两级法院综合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并用、集中展示、统一指挥和即时调度。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司法公开的同时,全市法院高度重视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五年间,共开展各类联络活动180余场次,联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00多人次。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责任到人,及时反馈。每年坚持不定期向当地党委、人大和政协报告各项重点工作。2016629日,市政协专门听取了“两院”的工作情况通报。927日,市中级法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各位代表,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比如,案多人少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司法责任制还有待进一步落实;队伍司法能力和业务素质仍需进一步加强;人才流失问题仍然存在;队伍纪律作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建设绿色法院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文化引领,从严管理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公正司法,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完善司法责任的有关意见,制定符合云浮法院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方案,明晰审判权责。进一步完善审判团队配置,充分发挥院庭长审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带头作用,合理配置员额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建立科学、公正、高效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提升审判质效。

二是立足阳光司法,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自助立案、掌上法院、庭审直播等便民信息技术在全市法院的深入运用,实现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市中级法院综合信息集控中心,建立集审判信息管理、执行案件查控、突发事件处置、安防监控和视频会议等为一体的多功能集控系统,为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立足整体提质,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市中级法院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信息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促进两级法院各项工作质效的整体提升。强化审判业务指导,畅通业务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继续狠抓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全面实现考核达标。

四是立足内涵发展,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继续坚持“文化兴院、文化育人、文化惠民”工作思路,以文化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丰富文化平台,完善激励机制,为推动法院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将20177月确定为云浮法院文化月。

五是立足司法公信,建立多元化司法宣传平台。继续挖掘全市法院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以及电视台、报社等媒体的传播优势,办好法官故事、以案说法等品牌栏目。利用多种形式,在全市继续宣传推广10位优秀法官。进一步深化云浮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六是立足从严治院,努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廉洁司法集中教育,全面从严治院,将加强党内监督与司法监督贯彻到审判执行、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中,提高廉洁司法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按照政法队伍“五个过硬”要求,加强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队伍应对新形势、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