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8-02-02 已浏览:62588 文章来源: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121日在云浮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熊正良

 

各位代表:

我代表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效监督和省高院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政治建院、规范立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整体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公正司法,为民服务,务实推进司法改革,服务平安云浮、法治云浮、生态云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年来,全市法院司法办案主业突出:积极应对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的态势,优化审判资源,整合审判力量,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审判质效稳中向好。全市共受理各类案件18918件,审结案件16809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8.02%14.44%,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9.79%,排名全省各中院第三位;案件结收比高出全省平均值11个百分点,排全省法院第二位。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 1636件,审结1467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27.41%18.59%。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55‰,这一体现案件质量的重要指标在全省法院排第五位。司法改革稳步推进:瞄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目标,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市中级法院启动了审判权运行机制、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两项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中级法院院长、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30件,法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市中级法院2015年提交审委会讨论案件数量比2014年下降了64.8个百分点。法院工作日趋规范:针对法院管理的薄弱环节,实现法院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全年共建立和完善党组议事、政务管理、审判执行、法官考核、调研信息等各方面制度27项,法院工作各个环节基本做到了“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法院文化形成氛围:坚持文化育人、文化聚人、文化惠民,法院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学识文化、廉政文化全面推进,调研信息工作一跃成为全省中上游水平。基层基础逐步夯实:坚持上下齐动,全面发展。全市5个基层法院规范化、信息化、文化建设和改革创新整体推进。特别是强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市13个人民法庭近半基本实现了整体规范化。科技强院已具雏形:全市法院坚持信息工作服务审判、服务群众,逐步实现了司法公开网络化,庭审信息数字化,审判管理自动化,信息惠民便捷化。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611件,判处刑事被告人2268人,同比分别增长14.34%14.84%。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判处故意杀人、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罪犯95人,判处走私、金融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罪犯77人,顺利审理了社会影响较大的黎文辉、李容坚等71人重大涉黑犯罪集团案,有力维护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积极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努力实现量刑的公正。坚持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具有法定从轻情节的,适度从轻处理,依法保障人权。在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中,判处无罪3人。刑事案件全部审限内结案,实现“零超期羁押”。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相结合,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0527件,一审结案诉讼标的3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47.49%。其中,通过调解撤诉方式结案4768件,调解撤诉率为39.53%。在开展审判工作过程中,注重民生权益保障,稳妥处理涉及房屋、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3421件;注重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商事合同纠纷案件5725件,切实保护诚实守信经营,制裁违约欺诈行为;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核心技术、新兴产业和知名品牌的司法保护,依法制裁和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1件。

——维护行政相对人利益和监督依法行政相结合,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244件,同比增长  13.49%。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研究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配合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全面实施,依法把行政争议导入行政诉讼渠道解决,并不断加强协调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案件点评活动,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司法建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维护法律权威相结合,切实加强执行工作。全市法院执结案件4189件,同比增长22.02%。完善主动执行机制,强化主动调查和查控财产工作,生效案件主动移送执行率达到76.71%,主动执行案件结案率100%。强化执行指挥中心作用,推行精细化管理和分段集约执行机制,提高执行工作效能。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加强与公安、税务、房管、工商、银行等部门的协作。完善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机制,增设对“老赖”的民航、旅业等信息查询功能,继续实行公开曝光、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措施,使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交易、行政审批、交通出行等领域受到限制和惩戒,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开展了“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充分利用执行联动机制,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二、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司法

——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及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市中级法院按照市委和省法院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改革与完善方案》和《关于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两个改革方案,并报市委批准。630日召开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这两个方案的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半年来,从各方面的情况看,法官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案件质量稳步提高。特别是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改革实施以来,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召开次数和讨论案件数量同比均大幅度下降。各基层法院也在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创新与尝试。为适应法官员额制改革,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积极承办案件,全年市中级法院院庭领导办案占比达到85.48%。市中级法院还出台了立案登记制改革贯彻落实意见,自5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全市法院收案平稳,秩序良好。

——全方位强化司法公开。继续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构建以法院综合业务系统为支撑平台,以网站、短信、电子公告屏等为载体的多元化司法公开体系。一是建设好法院门户网站,提升司法公开水平。市中级法院门户网站于5月底正式开通,案件查询、法院工作动态、裁判文书公开、庭审直播、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众多信息在网站中可以一览无余。市中级法院微信公众号也于9月开通试运行,动态信息与门户网站同步推进。二是借助科技力量,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大力推进科技法庭建设,提高庭审科技化、电子化程度和水平,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证据直观展示。全市共建成数字法庭22个,市中级法院的法庭全部实现数字化。2015年全市法院共进行庭审网络直播36次。三是拓宽和创新司法宣传,优化法治环境。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在《云浮日报》每周刊发一期以上“以案说法”。市中级法院成立了青年法官法律服务志愿队,与市委党校共建“云浮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深入学校、机关单位、基层农村开展送法活动,邀请学生、干部等社会各界代表旁听庭审、参观法院,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尚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维护人民群众诉讼权益。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于5月底正式揭牌投入使用,面向当事人提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加强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8265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落实诉讼费缓、减、免制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及时提供司法救助。2015年全市法院共依法审查准许当事人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33.97万元,确保经济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全市法院一直高度重视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代表联络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2015年共开展各类联络活动30余场次,联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00多人次,充分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1月,市中级法院协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十二届人大云浮团代表到省法院机关参观视察;5月,市中级法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云浮市行政诉讼情况并就有关审议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6月和11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分别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市中级法院开展视察活动;9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市中级法院召开了立法工作调研座谈会。

三、大力推进法院规范化建设和文化建设

——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法院管理水平。一是推进审判管理规范化。完善案件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评查等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保障审判权的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4月,省法院对市中级法院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对抽查的案件质量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均在良好以上等次,无问题案件。市中级法院于9月对全市法院发回重审案件和长期未结案件进行了审限管理专项督查活动,促进了全市法院整体案件水平的提高。二是推进庭审工作规范化。以建立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导向,通过开展庭审评查、示范庭建设、邀请旁听群众监督等方式,严格庭审的法定程序,切实做到用语规范、着装规范和行为规范,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三是推进行政后勤管理规范化。一年来,市中级法院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就审判权管理、法官考评、庭审规范化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基本完善了法院管理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并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较好地提升了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如实施网上考勤以来,全院干警的考勤意识和网上办公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四是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在年初深入全市13个人民法庭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市中级法院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全市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并于11月底召开了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现场会,全面总结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成效,在全市法院形成了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充实法院文化内涵。一是提炼精神文化内核,发挥法院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市中级法院通过广泛征集、反复论证,提炼确立了“尚法、明德、博学、惟民”的院训,并以此为切入点,引领干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丰富和彰显云浮法院精神。二是推进法院学识文化建设,构建学习型法院。市中级法院建立完善了调研信息宣传工作考核激励机制,院领导带头写文章,院长谈法院管理和依法治国的理论文章先后在《法庭》杂志和《人民法院报》刊登采用。市中级法院坚持每月举办一期“法苑讲坛”,每季度编印一期《云浮法官》期刊、举办一次“案件研讨分析会”,每年编印一本《法院工作年报》,不定期举办各类学习交流会,营造重调研、重学习的氛围。三是推进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年初就制定了《云浮中院开展2015年度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方案》,明确了“八个一”要求,至年底“八个一”工作全面完成。在六楼建成了廉政文化长廊,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做到公正廉洁、务实为民。四是推进物质文化建设,多角度展示法治精神。重点加强立案、信访、审判法庭、办公楼大堂等为民设施的建设。市中级法院在立案信访大厅增设了触摸屏查询系统、远程接访系统、书报栏等,在大堂增设了法官誓词、大型触摸电子宣传栏,在电梯出入口增设电子宣传屏幕,让人民群众到法院既能感受到方便舒适的诉讼环境,同时又能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五是推进群众文化建设,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在精神上激励干警,在政治上提升干警,在生活上关爱干警。市中级法院先后成立了5个文体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受到干警的普遍欢迎。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能力

——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重点,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持续抓好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市中级法院班子成员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深入推进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工作,对5个基层法院进行了司法巡查和专项督察115次,发现并督促纠正问题32起。

——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手段,精心培育素质过硬的法官队伍。以新法律法规、新类型疑难复杂问题解决为重点,加强法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法官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素质,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一年来,市中级法院举办各种培训班35期,培训干警860人次。全体干警的理论素养和司法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以公正廉洁司法为目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分别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完善承诺约谈、报告述责、考核奖惩、检讨倒查等工作机制,落实“一案双卡一抽查”制度,形成人人动手一起抓的局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随案发放廉政监督意见卡和办案廉洁自律卡,加强对司法活动的全程跟踪和动态监督,主动接受当事人和公众监督。

全市法院队伍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罗定法院邓瑞雄法官被推荐为全国模范法官、市中级法院立案庭邹连喜法官被推荐为全国法院先进工作者;市中级法院被授予“云浮市文明单位”称号,市中级法院行政庭、民二庭分别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和“云浮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是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人大代表正确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向重视、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期望值之间还有不少差距。比如,案多人少的矛盾还比较突出;队伍司法能力和业务素质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规章制度没有得到较好落实;法官流失和断层问题仍然存在;队伍纪律作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2016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深入贯彻“政治建院、规范立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在法院每一个工作环节中努力实现规范建设、文化建设、信息建设、改革创新“四个全覆盖”,狠抓司法办案,夯实基层基础,增强队伍活力,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将认真按照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司法改革。围绕“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要求,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委员办案制度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实好法官员额制改革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积极构建多层次监督体系,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坚持在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绩效考核等方面,在法律规定框架内,发扬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和尝试。改革工作力争做到及早准备,精准落实。

二是着力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水平,加强法院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筹备建立市中级法院审判信息集控中心,建立法院内外、上下法院信息联动机制。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研究办理相关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强化审级监督,以案件研讨、业务培训等形式帮助基层法官提升审判业务水平,统一两级法院裁判尺度。进一步加大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取得关心和支持,切实帮助基层法院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基层法院协调发展,力促全市13个人民法庭全部达到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着力抓好司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司法宣传,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延伸宣传触角,充分发挥司法宣传的辐射功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管理职能部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延伸法院庭审功能,力争在市中级法院建成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五是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坚守法治信仰,忠实履行职责。加强能力建设,通过教育、培训等多种手段提高法官司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深化作风教育,认真整治“四风”问题,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维护司法廉洁。完善监督查处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惩防体系,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加强典型培树,通过培树集体、个人典型,弘扬正气,鼓励斗志,彰显人民法院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树立公正高效权威的人民法院形象,为云浮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