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5-05-26 已浏览:50796 文章来源: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1日在云浮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熊正良

各位代表:
    我代表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及社会各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全力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加大司法为民力度,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030件,审结案件14688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2.52%和12.26%,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无超审限案件。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1284件,审结1237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8.26%和11.54%。审判执行工作发展态势良好,队伍积极向上,先后涌现出“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邓瑞雄法官、“全省优秀法院”罗定市法院等一批先进典型,为推进平安云浮、法治云浮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服务云浮稳定和发展大局
    (一)依法惩治犯罪,服务“平安云浮”建设。依法惩处和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653件,审结1552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30.88%和31.30%。严惩严重暴力犯罪,一审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案件157件214人。对发生在市区大金山的雇凶杀人案主犯和发生在市区安居楼的故意杀人罪犯依法执行了死刑。加大涉毒案件的审理力度,净化社会风气,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72件485人。加大对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一审审结该类案件43件85人。持续保持对多发性犯罪的高压态势,一审审结“两抢一盗”案件203件294人。关注产品质量安全,一审审结制假、售假和生产不安全食品案件49件58人。
    (二)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为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提供保障。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和谐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435件,审结9441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6.91%和16.63%。依法平等保护各市场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审结买卖合同类纠纷案件990件,诉讼标的2.3亿多元;审结借款合同纠纷案件3566件,诉讼标的1.4亿多元;审结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案件78件,诉讼标的2000多万元;审结信用卡纠纷案件247件,诉讼标的1200多万元。关注劳动者权益保障,审结劳动争议案件92件,诉讼标的900多万元。注重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462件,诉讼标的5000多万元。加大公民人身权利保障力度,审结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人身权纠纷案件1444件,诉讼标的1.4亿多元。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和谐邻里关系。全市法院参与诉前联调案件319件,调解成功率100%;诉讼调解和撤诉案件4945件,调撤率为53.15%。
    (三)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28件,审结215件,同比上年分别增长23.24%和25.00%。积极推进审判方式改革,探索完善行政审判协调机制,尤其是对于一些社会影响大、涉及群体性纠纷的行政案件,力争以和谐的方式化解,把不稳定因素降至最低。2014年4月和8月,市中级法院先后带队到罗定和郁南就有关行政案件进行实地察看并召开协调会,深入了解案发的原因和经过,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主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力促当事人达成合意,和谐解决行政争议。加强行政诉讼法宣传和司法建议力度,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2014年5月和11月,市中级法院的行政审判法官先后到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和云浮市经信局讲授了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针对行政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
    (四)依法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高执行案件的到位率和兑现率,维护法律权威。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667件,执结3433件,同比上年分别下降3.09%和3.32%。以推进执行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契机,努力构建“资源配置优化、流程管理细化、执行公开强化”的执行工作体系,依托广东法院执行精细化管理系统,实现阳光执行、精准执行、高效执行、规范执行。充分发挥全省执行指挥中心平台作用,利用已建成的存款、车辆、工商等15个信息查询子系统,实时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提高了执行威慑力和执行效果。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并通过互联网公开曝光。市中级法院与市征信中心签订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互联互通进入常规化,并在2014年11月12日的《云浮日报》公布了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社会反响良好,在见报的第二天,就有名单上的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较好地促进了信用社会的建设。

    二、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
    (一)推进立案公开。从立案阶段开始,牢固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诉讼各环节能公开的一律公开,而且要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立案窗口,除了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种诉讼指引资料、上墙公开各项办事制度外,还增设了显示屏和触摸屏电脑,滚动显示案件开庭时间、开庭地点、合议庭成员等信息,当事人也可随时根据案号、当事人名称等关键词对案件相关信息进行自助查询。
    (二)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加大数字法庭建设的投入力度,为推进庭审公开提供技术支持。全市法院目前已建好具备庭审直播功能的数字法庭15个,为连接省的统一公开平台,全面启动庭审直播做好了准备。推进法律文书上网工作,制定完善文书上网工作规范,除法律规定不予公开外,其他裁判文书均在互联网上公开。截止2014年12月,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裁判文书超过6000份。执行案件,从立案开始,案件的各个阶段信息一律录入全国法院统一的执行工作信息网,向社会公开。
    (三)拓宽载体和渠道,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发挥案件审判的工作优势,与《云浮日报》合办“以案说法”栏目,通过法官点评本地真实发生的热点案例,宣传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受到读者欢迎和好评。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创新宣传载体,市中级法院和云安、罗定、新兴、郁南法院均开通了官方微博,利用微博直播庭审,宣传法院工作。截止2014年底,共发博文1129条。加大普法力度,开展各项特色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尚法、守法之风的形成。在12月4日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市法院以举办法官宣誓、“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法律咨询、邀请旁听庭审等各种形式,集中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
    三、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为法院工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2014年11月,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获得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省委召开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标志着我省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全市两级法院把推进司法改革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的改革精神学深学透,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改革决定部署上,积极做司法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二)积极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做好司法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围绕司法改革方案的内容,市中级法院先后组织开展法院人员构成状况、案件审理情况、队伍思想现状等专题调研活动,摸清人员和案件底数,准确掌握干警思想动向。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尤其是注重对广东几个试点法院改革经验的学习。抓住与改革试点的佛山法院结对帮扶的机遇,先后多次组织云浮、佛山两地法院的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借鉴试点法院在司法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云浮法院实际,提出改革的贯彻意见,为下一步的改革奠定基础。
    (三)渐行渐改,务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推进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在总结和完善云安法院和罗定法院综合审判机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改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审判资源的合理配置。推进诉讼信访机制改革,根据新颁布实施的信访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法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完善“诉访分离”和案件终结机制,实现了与省高级法院、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提升了信访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推进司法民主,畅通人民群众依法参与、监督审判工作渠道。做好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人民陪审员由2013年的74名增加到2014年底的215名,提前完成了最高法院制订的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829件,较好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度。
    四、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维护法院公正廉洁形象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及省法院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存在问题,以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其中市中级法院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9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72份,制定整改项目25项,专项整改项目10项,修订并印发了《法院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学习、工作统筹并进,较好地解决了法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风明显改善。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结合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改进措施,抓好落实。日常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2014年11月,市中级法院就我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专项报告,接受审议。此外,通过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旁听案件审理、视察工作以及个别走访等联络活动,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工作。2014年全市法院共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活动近40场次,联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0余人次。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廉政监督卡制度,2014年共随案发出办案廉政监督意见卡4万多份。完善案件评查和庭审评查制度,2014年两级法院共集中评查案件635件,优良率为97.79%,无不合格案件。庭审评查92场次,均为良好以上等次。强化专项监督,市中级法院先后组织对五个基层法院进行了司法巡查,同时开展审务督察132次。2014年市中级法院新聘任廉政监督员18名,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9名。严格和规范财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公车使用,以实际行动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法院廉洁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图片、格言警句等,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四)加强教育培训,增强政治业务素质。推进法官队伍的正规化、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积极选派法官到省、市党校,国家法官学院和广东法官学院等专门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提升法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工作实际,市中级法院先后组织全市法院相关干警举办了12个专题培训班,从整体上提升全市法院干警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通过不定期的召开案例研讨分析会,交流办案心得,共同提高,促进司法裁判尺度的统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是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向重视、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在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司法改革任务繁重,案多人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干警对改革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深刻,改革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司法工作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要求越来越高,司法公开和司法为民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个别干警对群众的态度还比较生硬,司法作风建设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予以解决。

    2015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扎实抓好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三件大事,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云浮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大局。着重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抓好这次云浮“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把法院工作融入到市委中心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在司法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把中央精神自觉运用到司法审判的具体工作中,在审判实践中推进法治建设,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二)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发挥司法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职能。根据案件类型把握办案重点,刑事审判着力保障社会稳定、平安云浮建设;民商事审判着力保障社会和谐、幸福云浮建设;行政审判着力保障依法行政、法治云浮建设;执行工作着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公平公正的司法裁判引导社会风气,激发正能量。
    (三)凝心聚力,务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坚定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做好司法改革的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按照上级部署,把全市两级法院工作实际与司法改革目标方向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做好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认真落实和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四)不断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审判流程、法律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加强新闻媒体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阳光司法”,加大资金和硬件投入力度,加快法院门户网、12368诉讼服务平台、数字法庭建设工作,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的监督,加强法院官方微博等自媒体建设,让人民群众更便捷、更直接地了解和监督司法工作。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正确的司法价值观,形成团结正气、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司法作风,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司法能力。
    各位代表,2015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机遇,忠实履职,奋发有为,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为实现依法治国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