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扫黑办到市中级法院开展专题调研

更新时间:2023-05-31 已浏览:491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近日,市扫黑办调研组副组长崔林波一行五人到云浮中院开展涉黑恶犯罪“打早打小”工作机制建设专题调研。

 

会上,市扫黑办调研组听取了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关于涉黑恶犯罪打早打小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接下来涉黑恶犯罪“打早打小”工作的开展,调研组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关注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近年来,全市发生的涉黑恶犯罪案件中不乏未成年人的身影,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对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应依法从重惩处,对涉案未成年人要加强教育引导。二是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将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纳入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坚持依法打击、打早打小、打准打实。三是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同时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典型案例宣传。四是加强司法建议的制发,助力诉源治理。对审理案件中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及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制发司法建议书,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与会同志还就全市近年涉黑恶案件形势变化、办理涉黑恶案件中遇到的难题及涉黑恶犯罪打早打小工作机制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