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某武、廖某诈骗典型案例

更新时间:2022-12-27 已浏览:1893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基本案情】

  2011年4月16日,被告人钟某武和廖某(已判决)在云浮市云城区云浮市影剧院推销保健产品活动时认识了被害人陈某容并取得其信任。同年10月11日,被告人钟某武和廖某事前经合谋,虚构钟某武想获得保健品区域代理的名义向被害人陈某容借款20000元,钟某武和廖某骗得款项后随即进行分赃。

  2011年12月4日,被告人钟某武与廖某事前经合谋,虚构钟某武购买二手小货车的名义向被害人陈某容借款15000元,并由廖某到被害人陈某容的家中取款,廖某取得15000元现金后随即与钟某武进行分赃。

  【裁判结果】

  被告人钟某武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50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钟某武诈骗老年人陈某容的财物,依法可以酌情从严惩处。被告人钟某武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行为,对其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钟某武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承认指控事实,愿意接受处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钟某武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责令钟某武在人民币35000元的范围内与同案人廖某共同退赔被害人被诈骗款项。

  【典型意义】

  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关乎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是重大民生问题,是党和国家的国之大者。本案被告人利用被害人的信任,虚构做保健品生意和购买汽车的事实骗取老年人的钱财。面对花样百出的诈骗套路,广大老年人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便宜,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

  (供稿人:云城区人民法院 赖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