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壮丽青春之歌

更新时间:2022-05-20 已浏览:752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原创

  周强出席青年干警座谈会讲话强调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壮丽青春之歌

  贺荣主持


  5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机关青年干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寄语人民法院广大青年干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重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壮丽青春之歌。图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青年干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以青春之我投身波澜壮阔的人民司法事业,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绽放光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努力成为司法事业中堪当重任的有为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青年干警代表邵晓悦、孙雅婷、金诚轩、孙超、郝小娟、徐文文和机关团委代表冯丽娜等作了交流发言,青年干警代表王刚作了书面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岗位和经历,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周强充分肯定大家的发言,表示在与大家的座谈交流中深切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法院青年干警的蓬勃朝气,感受到大家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很受感染、很受触动,希望广大青年干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光辉历程,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寄语广大青年干警,要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紧紧围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重大课题,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为广大青年干警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要发扬革命精神,把困难作为舞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立足岗位,锻造过硬本领,努力创先争优。要严于律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周强要求,要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司法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研究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抓紧抓实青年工作。各级法院要把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团组织凝聚青年、动员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作用,努力为青年干事创业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要完善以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团委和各级团组织工作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青年志愿者服务、青年典型选树等活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关注青年干警思想动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完善青年干警育选管用工作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健全符合司法职业特点和青年干警实际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充分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动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贺小荣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及青年干警在主会场及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