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日报:全面加强公共利益保护 市法院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审判执行工作

更新时间:2022-05-18 已浏览:801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近年来,市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加强公共利益保护,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0年以来,市法院充分认识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配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合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坚持罪行法定原则,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规定,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市法院共审理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安全等犯罪案件近200件,有效地发挥了刑罚的震慑作用,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依法守护“舌尖上”“针尖上”的安全。

  2020年以来,市法院共审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90多件,均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主要为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安全类案件,对犯罪分子依法判处刑罚及损害赔偿款,同时追缴违法所得。

  接下来,市法院将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案件执行力度,积极争取环境资源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确保被执行人应承担附带民事赔偿责任落实到位,对不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依法及时强制执行;对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创新执行方式,采取限期履行、代为履行等方式实现恢复生态环境的目的。探索建立环境资源保护等案件执行回访制度,严格监督判决后责任人对污染的治理、整改措施以及生态恢复是否落实到位。(《云浮日报》5月17日第3版,记者:钱枫,通讯员:云法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