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0-10-12 已浏览:52935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610日在云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熊正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云浮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市中级法院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的意见》,推出13项措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两级法院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深入企业送法上门,为复工复产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发布了8个涉疫情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对全市法院涉民营企业案件开展专项评查活动,摸清案件底数,提升审判质效;为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复工复产企业经营合同、劳动争议等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打好司法服务“组合拳”。广大法院干警坚决响应上级号召,牢记党员职责使命,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及省法院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政治建院、规范立院、文化兴院、科技强院”整体工作思路,融入大局抓审判,围绕公正抓管理,突出作风抓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一年来,全市法院司法办案亮点突出。受理各类案件29261件,办结26334件,同比分别增长16.03%20.39%,审限内结案率100%,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0.11件。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运行态势总体平稳,呈现出收、结案同步增长,存案数量降幅明显的运行态势。2019年全市法院整体结案率首次达到了90%,同比增长3.26个百分点,完成省法院预定目标。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地实施,修订完善了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和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法官工作的积极性。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家事审判改革有序推进。云浮法院“智慧党建”入选全省法院20个“十大微创新”候选项目。司法服务高效便民。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目标,两级法院加大资金投入,新业务系统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系统全面投入使用,执行指挥中心全部实现实体化运作,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实时调配的执行指挥体系。建设信息集控中心第二期,云浮法院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文化建设渐入佳境。坚持文化育人、文化惠民,运用法苑讲坛、法官沙龙和以案说法等一系列文化载体,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继续举办法院“文化月”活动,推出系列法院文化产品,不断擦亮云浮法院文化品牌。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围绕十六字工作思路,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司法改革、规范管理、文化建设、信息惠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南方日报专题报道云浮法院法庭建设工作经验。司法队伍展现风貌。坚定不移走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法院队伍得到全面锻炼和提升,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婉婉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聚焦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稳定。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095件,同比上升27.82%,审结1940件。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恶案件32276人,审结认定涉黑恶案件29236人,共判处财产刑金额645.8万元,其中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996人。市中级法院全年先后举办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3次,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通报33期,编印了《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实务资料选编》;主动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共同研讨我市常见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刑事证据审查判断标准问题,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审理了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蒋某某贪污、滥用职权,肇庆市国土资源局原土地利用管理科、行政审批科科长赵某某,原地籍管理科科长、副调研员聂某某玩忽职守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为反腐倡廉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等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合法权益。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5011件,同比增长8.59%,审结13387件,一审结案诉讼标的66.18亿元。其中,审结涉金融借贷、银行卡纠纷等案件4738件,知识产权案件37件,劳动、医疗、侵权责任等民生案件1367件。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审结金融借款合同案件4738件,商品房买卖案件1304件,建设工程合同案件261件,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及时审理涉农案件,妥善化解涉农矛盾纠纷,审结农村土地、农业经营等案件57件,维护乡村秩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健全小额程序、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体系,促进纠纷前端分流、审理加速、案结事了。深化“三调联动”机制建设,诉前调解室作用发挥明显,诉前联调工作成效良好。

(三)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参与法治云浮建设。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07件,审结333件,同比分别上升51.87%55.61%。发挥行政审判集中管辖优势,依法稳妥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工伤行政认定、行政处罚、国土资源纠纷等案件。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2019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87人次。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依法把行政争议导入行政诉讼渠道解决,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全市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深化法治云浮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促进作用。

(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维护法律权威。2019年,全市法院深入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共执结案件9802件,执结率90.72%,执行到位金额17.68亿元。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意见,推动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长效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共网拍财产1155件,拍卖成交金额6.93亿元,为当事人节约拍卖佣金2452.81万元,有效提高被执行财产变现效率。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惩处“老赖”,2019年全市法院共将5155名“老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7861人次,让失信被执行人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大额消费等多方面受到限制。

二、坚持党建引领,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一)以党建工作统全局。市中级法院出台并印发了《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重点压实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建立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名党组成员均对口联系1个基层法院,监督指导基层法院工作。20195月,因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市中级法院受邀在全国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二)以主题教育抓整改。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抓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紧扣法院职责使命、改革任务,科学统筹、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落细落小。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开展组织一次考学活动、选编一本发言材料、制作一个宣传视频、开展一次模范机关争创活动、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等“十个一”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日常工作相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落实、取得实效。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人员管理、绩效考核、后勤保障、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市中级法院制定修订了《周转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非编人员管理办法》等十多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三)以文化兴院铸精神。将“文化月”打造成为特色文化品牌,20197月成功举办了第四个云浮法院“文化月”,组织开展了全市法院学术研讨会、“跟党走、比奉献、树形象”主题文艺汇演等五场活动,编印了《党建工作纪实》《人民法庭工作亮点》《案例选编》等六本刊物,充分展现了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和云浮法院的良好形象。20198月,市中级法院被评为“云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四)以固本强基炼队伍。通过开展法苑讲坛、法官沙龙、案例研讨等活动,多渠道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培养选拔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坚定不移走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法院队伍得到全面锻炼和提升。全年全市法院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26场次,培训干警1269人次。通过营造管理规范、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实现严管厚爱、拴心留人,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归宿感不断增强。近五年云浮法院人员流失率在全省法院处于较低水平。

(五)以党廉建设扬正气。市中级法院制定了《关于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廉政监察员工作规范(试行)》,全面落实党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年初确定了以“十个一”为主题的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方案,将廉洁司法教育活动贯穿于法院全年工作中。20194月,市中级法院模范机关创建经验在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交流。

三、深化司法改革,推动任务有效落实

(一)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实司法责任制,全市法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99个,所有入额法官均在审判一线办案,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两级法院副庭长以上(含副庭长)结案17037件,占全年结案总数的64.70%。全面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严格选任第四批员额法官9名,以全市法院150名员额法官为主体,将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建立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动态管理制度,重新修订了非编人员管理办法,辅助人员队伍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加大与市委政法委、市编办、市人社局等单位的沟通力度,两级法院辅助人员招聘工作已陆续启动。

(二)不断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权力清单,加强放权后的监管,院庭长依职权行使监督权,并切实做到监督有据、监督留痕。加强法院内部审判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管人管案双向联动,按年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工作,2019年共对两级法院156件案件进行了评查,对五个基层法院和13个人民法庭进行了司法巡查回头看,抽取四个人民法庭进行审务督察。建立法官业绩评价机制,修订完善了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加强队伍激励,提升审判效能。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2019年市中级法院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22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80件,全市法院办案质量稳中向好,信访投诉率持续下降。

(三)统筹推进其他改革项目。全面推进以新兴法院为试点的家事审判改革工作,20195月,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推进会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在新兴法院召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职能,科学谋划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努力形成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整体合力。2019年全市法院受理家事案件1983件,结案1887件,调解撤诉率达55%,服判息诉率达95.64%,家事审判改革已实现全市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全覆盖。201910月,云浮法院家事审判改革项目在市委政法委主办的全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竞赛中,获得市直机关组别第一名,被评为优秀等次。

(四)着力夯实法院基层基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人民法庭建设,20193月第四次召开全市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过努力,全市13个人民法庭在司法改革、文化建设、规范管理、便民举措、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得到显著提升,法庭面貌焕然一新,法庭干警的幸福感、归宿感日益增强,实现从“要我去法庭”到“我要去法庭”的转变,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邓瑞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康石英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彰显绿色法院“工作最规范、环境最优美”的鲜明特征。

四、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一)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调动法院内部调解力量的同时,加强与政府、妇联、公安、司法、民政、村居委等单位的对接,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的调解模式,共同形成解决矛盾的合力。通过共建机制、共享信息、联合普法等多种形式,坚持资源共享,职能优势互补,实现多部门、多渠道、多手段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目前,全市13个人民法庭均建成以家事调解为主调的综合调解室,配备人民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律师志愿者等,并形成相关的工作指引和工作目标,构建集法律咨询、律师调解、人民调解、诉调对接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合力化解基层矛盾,努力打造云浮法院“枫桥经验”。

(二)加强涉民生权益司法保护。设立工会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造劳资纠纷“法院+工会”调处新机制。设立法律志愿者工作室,引导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协助诉前调解和申诉信访化解,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一年来,全市法院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401.91万元,为32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42.72万元。

(三)精准优化司法服务。2019年市中级法院出台了《关于全市人民法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关于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两个工作意见,围绕群众司法需求,推出“云浮法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十个典型案件”“云浮法院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并在法院微信公众号上连载,找准司法服务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

五、打造阳光司法,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深化司法公开。优化公开平台,完善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大力推进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常态化,提高法院工作透明度,电子文书送达率和裁判文书上网率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已累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5451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8080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司法。

(二)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改进联络工作方式方法。在每年两会结束后安排专人综合代表、委员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向两级法院印发。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主动配合人大开展调研,专题报告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障等情况。2019年市中级法院组织开展了以“走进基层看法庭”为主题的系列联络活动,让35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人民法庭、贴近办案一线,增进了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特别是法庭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实现了法院和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提高了联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各类代表委员联络活动30多场次,联系代表、委员400多人次,向代表、委员寄送各类法院刊物3000多份。

(三)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青年法官法律服务志愿队为主体,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等“法律六进”活动,制作扫黑除恶、宪法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普法手册并向群众免费派发,通过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208443条,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继续与云浮日报合办“以案说法”等普法专栏,运用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法官说法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11月,市中级法院与罗定法院,联合南方网开展全市法院执行网上直播活动,近50万人在网上观看直播。人民法院报、南方日报、南方+、云浮日报、云浮电视台等媒体对云浮法院扫黑除恶、执行和普法工作等进行了专题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市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如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新类型案件增多,办案压力和难度进一步加大;案多人少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专业人才较为缺乏,人员结构不尽合理;司法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还有差距;队伍管理监督仍需进一步从严从紧,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按照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以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行动上,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紧紧围绕我市立足“一区”、融入“一核”、协同“一带”的战略定位,结合审判执行实际,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把融湾发展作为开创云浮工作新局面的“纲”,为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狠抓司法办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强民商事审判,妥善化解医疗、就业、破产、金融、产权等矛盾纠纷,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深化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战略实施。提高行政审判专业化水平,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重适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是围绕群众需求,不断增强司法为民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司法为民模式,丰富诉讼服务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四是着眼提质增效,继续深化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拓展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家事审判改革、“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作为改革重点。加强司法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提高司法的信息化、智能化、阳光化水平。

五是持续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切实提高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三项队伍建设活动,对干警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提出的全力推进全域融湾发展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担当,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云浮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