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到医院抢救室抢运尸体构成寻衅滋事罪

更新时间:2020-05-18 已浏览:4073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基本案情】

20183623时许,被告人沈某为了抢运医院抢救室的患者尸体,未经许可擅自进入,并在抢救室内殴打当值医生,致当值医生覃某军受轻微伤,并造成医院抢救室秩序严重混乱。

2018523日晚上8时许,被告人沈某为与林某某(另案处理)争夺运送罗定市人民医院危重病人的非法生意,指挥张某等人(已判刑),将林某某挟持到人民医院门前的工场进行殴打,被害人黄某等三人听到呼喊后前来帮忙,林某某乘机逃走。经鉴定,黄某的伤势已构成轻伤二级,其余两人构成轻微伤。

【裁判结果】

罗定法院生效判决认为,被告人沈某随意殴打他人,在医院抢救室起哄闹事,造成抢救室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沈某为争夺非法生意,伙同他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轻伤二级、二人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告人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典型意义】

为争抢运送尸体和重症患者的生意,沈某在医院抢救室闹事,又在医院门口与“竞争对手”大打出手,其行径令群众义愤。案件判决后,大快人心,医院工作人员也为除掉了这类整天活动在医院门口的“跳蚤”而终于松了一口气。医生的仁心仁术,大多数家属是理解的。减少了事端制造者的祸患,才会增多文明、和谐、友善的氛围。

国家是严禁私自接运尸体的,《国家八部委关于尸体运送管理的若干规定》也明确了医疗机构对殡葬部门管理尸体的协助义务。医生对家属和沈某等人义正词严的拒绝,充分体现对国家相关制度的遵循。而法院的从严判处,也给那些只为牟取暴利的“黑车”敲响了警钟。

回顾本案,死者家属在沈某怂恿下,起了将尸体运回乡下土葬的意图,被告人就是看中了这种市场需求,才铤而走险谋取高额运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推进了殡葬改革,使农村的土葬陋习近年来得到了大力的整治,也将终结这些“黑车”的市场。

 

(编写人:罗定法院 陈肖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