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胡鹰副院长赴云浮地区督导涉农合机构案件执行工作

更新时间:2019-11-22 已浏览:23946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1120日至21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鹰一行赴云浮地区,就涉农合机构案件司法清收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并在郁南法院召开督导工作座谈会。云浮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熊正良,郁南县委书记梁子财,郁南县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锦标,云浮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宏逵等领导陪同,云浮中院执行局有关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执行局长参加了座谈会。

 

20日下午,胡鹰副院长一行详细了解了云浮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信息集控中心等软硬件建设情况,在执行指挥中心与各基层法院进行实时互联,并通过执行指挥单兵系统了解执行外勤开展情况。21日上午,胡鹰副院长一行实地察看了郁南法院执行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由云浮中院熊正良院长主持。会上,云浮中院吴宏逵副院长就全市法院涉农合机构案件审执情况、执行工作经验做法、亮点成效、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基层法院围绕涉农合机构案件司法清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云浮两级法院在开展涉农合机构案件司法清收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云浮法院自“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涌现出的工作亮点及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胡鹰副院长结合农合机构司法清收案件特点,重点围绕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涉农合机构案件司法清收工作作了指导讲话。他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涉农合机构案件司法清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全省法院的重要任务,要尽最大努力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为防范和化解地区金融风险贡献应有的力量。要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工作做实,做到位。二是要忠实履行职责,做足工作程序。要严格依法执行,制度化、规划化推进工作开展,加强案件节点流程管理,按法定程序及时、规范推进,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要立足真金白银,做到应收尽收。要想方设法加大财产变现力度,对符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继续依法适用失信、限高等强制措施。要加强个案规律研究,发现共性问题,灵活运用审计调查、搜查、悬赏执行等新强制执行措施,穷尽一切法律手段开展清收工作。四要多方沟通协调,注重实际效果。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司法清收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客观反映存在的实际困难,深入分析影响清收工作进展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要加强与农合机构的沟通,引导其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处置财产。要注重上下两级法院沟通,做好统一指挥、协同执行。

云浮中院熊正良院长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云浮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鹰副院长本次督导座谈会讲话精神,在抓规范、抓创新、抓提炼上下功夫,全力做好涉农合案件司法清收工作。一是摸清情况。以省法院督办的未结案件为重点,全面排查2017年以来涉农合机构案件审判、执行情况,形成台账资料。认真分析推进缓慢的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穷尽一切法律手段加以解决。二是激发斗志。继续发挥执行队伍半警务化管理作用,在加温鼓劲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执行队伍精气神,确保执行队伍始终保持高水平执行力。三是注重总结。在工作方式、办案模式等方面认真提炼清收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形成特色工作亮点,为全市法院开展工作提供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