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式坚守贵如松 且看百世长青阴

更新时间:2020-03-25 已浏览:16704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每一个清晨,我总是习惯伫立窗边,让南山公园的一草一木尽收眼底,无论迎面而来的是三月微风里的丝丝凉意,还是六月晃得我有些睁不开眼的晨光,窗外的那些青松,总是那么生机勃勃,合着微风翩翩起舞,甚至干脆借助劲风摇头晃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缘由一夜成为网络宠儿,有人佩服她说走就走的果敢,有人赞赏她不被世俗牵绊的洒脱,更有甚者,辞职意念在心里暗潮涌动,我倒是自始至终显得很平静,相较不顾一切的毅然决然,我倒是偏爱那些因为牵绊而坚守的人。

思及至此,不由想到邹碧华。也许,他便是我偏爱的坚守之人吧!看过媒体对法官检察官辞职的过度解读,同仁对尚未定格的司法改革莫名的忧心忡忡,毫无根据的以为辞职便定是柳暗花明,我还是更钟情于这种坚守与法律产生的碰触。

人在追梦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不同的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唯有坚守,才会演绎好与理想有关的每一个角色,在各个角色的转换中游刃有余。邹碧华正是用坚守完成了每一次华丽的转身与启程,他是尊崇法治的根基是信任,就在每一个案件中倾注真情的法官;他是坚信尊重才能实现良性互动,便创造了《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财富的院长;他是谨记学无止境的教诲,即呕心沥血浇铸《要件审判九步法》等作品的学者;他还是崇尚法治,就义无反顾在不计毁誉中摸索前行的改革先行者。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竭尽全力。

因为坚守,才会追求卓越。他倾心于法治,于是他能容下法治本身的瑕疵,却是对自身建设来不得半点糊涂。反观我们的队伍,有些人对自身建设显得糊涂,眼睛里却是揉不进半点法治建设的沙子。就说说这司改吧,他不过是为年轻人创设了生根蛰伏期,让我们这群生活经验尚不丰富、司法实践积累还略显单一的青年人在踏上法官岗位之前多些历练,多些积累,让法官承担起本该承担的责任,让法治理想之路走得更为纯粹,怎么就成为了离职、泄气、唱衰的理由了呢?

内心躁动的人,总是以为走得远看到的才可谓风景。邹碧华在坚守中绽放了理想,惊动了世人。却鲜见浪迹天涯、说走就走的人谱写的惊天动地、摄人心魂。由此观之,若心没有上路,出去看看不过是当了回量尺而已。倘若用心坚守,身处一隅也能看得深远,且用一己之计计量出地球的厚度。

我所谓的坚守,并不是多么高深,多么难以达到的高度,仅仅是竭尽全力、爱你所做,爱你现在的岗位,爱你手里的事情。回想201310月,看到我从审判业务部门调整到研究室工作的通知时,用晴天霹雳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毫不夸张,因为从高中开始我就非常明确大学要读法学专业,大学我就十分笃定毕业后一定要从事法律工作,可是通知呢,却是让我到一个与法律不大沾边的部门工作,心里难免抵触,甚至还向父母哭了鼻子,说:不喜欢文字工作,没有信心,担心做不好。爸爸说:工作没有喜欢与否,安排了就要好好做。安排了就要好好做,就是这么一句非常质朴的教导,让我豁然开朗,疯狂的读书看报看杂志,决心要摸清文字工作的一些门道,虽然差不多两年过去了,我仍然是个文字工作的门外汉,但我已从工作中收获了太多,至少我喜欢上了写点东西,甚至在工作之余还常常提笔释情,写写我的小心思,小情怀,并从中得到无限快乐。在撰写文字材料过程中,我渐渐悟出了说话之道,恰到好处的表达方式,思考问题的方向,等等。在综合行政部门工作的这些时日,也让我悟透了法之理在法内更在法外的道理!

邹碧华不仅是一个人人敬仰的法官,其实他更是一群兢兢业业、为了选择而坚守的司法人的缩影。法官当如他,我们法院里无数的司法行政工作者也当如他。

你所做,就会满怀热情,充满生机。邹碧华已逝,但他的精神就像每天清晨映入我眼帘的那些青松,那一抹抹纯净的绿,从春风骀荡到夏阳酷暑,从红衰翠减到数九寒冬,他始终挺拔着,高昂着,屹立着。唯有这样的坚守,我们的职业情怀才会得以绽放,我们的法治信仰才能更加坚定,我们的共同理想才会永不褪色。我亲爱的同仁们,为了法治理想,选择坚守吧!像邹碧华一样,像高山的青松一样,做法治领域的常青树!

 

 

(郁南县法院  罗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