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政修为要览》有感——从政心理浅析

更新时间:2020-03-25 已浏览:17608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从政修为要览》一书收录了包括《论语》、《道德经》、《吕氏春秋》、《孟子》等儒家著作,引导广大从政者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修身养性,做到政德清明。从政者,理应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忧”,从政者不为民,则政者不正。

“权为民所用”是从政者权力来源的基本要求。唐太宗李世民说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说明权力的运用应该与人民息息相关,权力要为民所用才能实现其价值。法国哲学家卢梭的天赋人权理论提到“在互不信任、互相攻击的风险社会下,人民会把部分权力交出来组成国家,从而获得国家保护”,我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功运作亦论证了这种最初国家产生的猜想。既然权力来之于民,则应为民所用。

“利为民所谋”是从政者一切工作的目标方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民群众对从政者的一切诟病都可归结于从政者不为民而为己谋利。一切贪污腐败行为都是与民争利,必将为人民群众所唾弃,从政者的一切工作都应以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为首要目标和努力方向。“政务公开、民生大事、反腐倡廉”都是为民谋大利的体现。“仓廪实而知礼节,百姓富而兴国邦”民富则国安,社会安则民心向,因此从政者理应学习古代先贤轻利去欲,为民谋利。

“心为民所忧”是从政者高尚政德的具体表现。如果说“权为民所用”是基本要求,“利为民所谋”是工作重点,那么“心为民所忧”就体现了从政者的高尚政德。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而得民心首先要为民忧心。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不拿人民群众的一针一线的严格作风;周总理“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伟大抱负;习总书记大力反腐下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治理决心,这些都集中表现了从政者的高尚政德。因此从政者理应学习古代先贤心系苍生,为民忧心。

在学习中国古代经典时,我们必须以辩证的眼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取古代先贤轻利去欲、修身养性的良好品格,去其等级森严的官本位思想。由于时代特征的局限性,古代先贤的著作更多是探讨如何对民进行教化,如何治理万民。而现今,仍有极少部分从政者被等级森严的官本位思想腐蚀,在领导面前点头哈腰嬉笑奉承,而对待人民群众则态度冷漠、简单粗暴,谨记“权为民所用”则为人民服务时能更耐心、细心、用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也出现了一批批贪腐分子,以公权谋私利、权钱交易,谨记利为民所谋则在规定、规矩内运行的权力才能更透明、公正、公平。

倘若从政者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忧”,那么我们将会迎来仁政法治的政治新局面,但这并不是从政者单方面的努力可以达成的,需要从政者在政治活动中的内在自省和人民群众在政治参与中的外在监督的双重作用下才能达成。仁政法治不仅是一种政治理想,也是每一个从政者的努力方向,从政者当如古代先贤般心系苍生、为民忧心。

心有所感,执笔而发;言之不尽,搁笔而止。

 

       (作者:罗定市法院 林灿强)